令人感動的Agu豬shabu-shabu

在渡嘉敷島死裏逃生之後(我其實真的很怕水 >.<),
當然要吃一餐好的去犒賞一下自己!

聽說在國際通兩旁有很多餐廳,旅遊書亦強烈推介第一牧志公設市場的
即買即煮新鮮海產和魚生。但是今晚,因為心裡的兩個念頭,我另有打算。

出發前朋友告訴我,豬肉在沖繩十分流行,
而且有一種沖繩獨有的優質豬肉叫Agu,味道十分好。
我不喜歡吃香港的豬肉,因為它們都有一種很奇怪的肉腥味。
既然這裏有美味的豬肉,我當然要試一下!

另外我的旅行理念就是「要吃就吃在地人吃的!」,
所以我不其然想:「究竟真正地道的餐廳在哪裡?」
我的日本通朋友就介紹了一個很像香港 openrice 的餐廳搜尋網頁,
叫做 Tabelog 食べログ

當然 Tabelog 整個頁面都是日文的,不用怕,
你只需要填上所在的地區 X 想吃的菜式,它就會為你搜尋附近的餐廳。
你更可以以午餐或晚餐所得的綜合評分排列搜尋結果。
留意:Tabelog像openrice 一樣,通常結果的頭兩位都是沒有評分的置頂宣傳。

在搜尋器的幫助下,我找到一家在縣廳前駅附近,
專門供應Agu豬肉shabu-shabu的餐廳﹣食彩酒房 まつもと。
我嘗試以電郵訂座,亦成功收到老闆具志堅先生的回信,
但很明顯是google translate後慘不忍睹的英文,
所以我還是建議大家找會日文的朋友幫忙一下。

本來我把今晚的訂座延到明晚(以為出島玩了一天會又累又晚),
既然早了個多小時回到那霸,還是去碰一下運氣好了。

我在晚上8時半左右到達餐廳,它在一條橫巷之內,周圍鳥燈黑火的,
看見門口時心想:「Yah!我想去的就是這個樣子!
但是都沒人在等,真的會有好料嗎?」

終於我鼓起勇氣打開門,一看裡面就知道BINGO!

看到裡面滿滿的人,還聽到很熱鬧的聲音!

看到裡面滿滿的人,還聽到很熱鬧的聲音!

我一進去,一位60歲左右的男人(是老闆!)就認出我,問道「Wong-san desu ka?」
我馬上點頭,同時一位廿來歲的女生(原來是具志堅小姐)就走過來,開始用英文交談。
簡單道明我的來意後,他們好像面有難色的想要在滿座的餐廳裡給我安排一個位置,
我說沒關係,我可以明天再來,但是他們就一直說「大丈夫」,
最後麻煩了吧檯周圍的食客,在那兒加插了一個位置給我,
我覺得超不好意思的!!!!我想在香港,我應該已經被兩旁的人「啤」死了,
而且一定會有一兩個港男港女 say no 的,
只是,大家都好像覺得很平常,繼續喝酒聊天,可能我把事情看得太重了:P

這裡的 Agu豬shabu-shabu套餐每位收費5000 yen,
以當時差不多8算的匯率,就是大約$400港幣!看似很貴但其實很合理。
套餐包括了前菜,涮涮鍋的各式蔬菜及一盆豬肉片,還有最後的雜炊,
而且Agu是優質的豬肉,等同和牛一般,取價就自然高一點。

先介紹一下Agu,有說牠是明朝時由中國引入,
又有說在伊江島找到弥生時代後期的豬骸骨,亦有流傳Agu的名字是來自栗國島…
不論如何,Agu是一種體格強健,溫馴不挑食的黑毛豬。
特徵是體型細小(只得100公斤左右),脂肪含量高,產量少(一胎4-5頭)。
因此,在明治時期開始有豬農將Agu與一些體型較大(大約每頭200-300公斤)
的外國品種如長白豬(Landrace pigs)及巴克夏豬(berkshire pigs)交配改良。
而在二戰後,很多琉球豬農為了增加產量及收入都棄養了可愛的小Agu,
令牠們一度在絕種的邊緣…
幸好在1981年,當時的名護博物館館長島袋正敏提倡保育Agu,
在北部農林高校老師太田朝憲的協助下,用上十年時間重新配種,
成功令Agu避免絕種的命運,並回復純種Agu的特性。
現時Agu的數量一直維持在600頭左右,
而這種少見的日本豬亦成為了沖繩對觀光客的招徠。
今日,只有與含有50﹪或以上純正Agu血統的雄豬交配所生產的豬肉,
才可以使用平假名的「あぐー(Agu)」商標販賣。

又說了一堆……好的,是時候開飯了!

哎呀這頭小豬也太辛苦了吧...

哎呀這頭小豬也太辛苦了吧…

具志堅小姐想要介紹飲料單,我就很瀟灑說:「來個Bi-ru好了」XD。

在桌上放好的可愛小豬及酸汁

在桌上放好的可愛小豬及酸汁

看到桌上的小豬,心想:「這個是??」很快我就知對答案了~

是個杯墊!可愛吧~

飲品來到的同時,也奉上了兩道沖繩的特色前菜﹣海葡萄及水雲。

左:海葡萄 右:水雲

以前在香港試過海葡萄,很腥,非常不喜歡,本來沒有打算吃的,
但是他們好像很關注你覺得東西好不好吃,所以還是沾了一大把酸汁把它吞下去。
雖然在口裡啪啦啪啦的感覺不是很討好,但是吃起來沒有了之前吃到的腥味,
新鮮的果然不一樣,很安心的又吃了幾口。
我比較喜歡水雲。水雲是一種海藻,擁有獨特的黏滑口感,
感覺好樣以前外婆常弄的醬油紫菜﹣也是軟軟滑滑的,
只是水雲是冷盤,醬汁是店家自製,酸酸的很開胃。

這時候鍋具及沾醬都準備好了,我的Agu在哪裡???

YAY!看見了一盤滿滿的Agu豬肉片!坐在吧檯,店員會幫忙把蔬菜放到鍋裡。

請忘記我淩亂的頭髮和一臉倦容=.=

照片的重點不是我,而是小小的店內都是客人!

終於等到我的第一口Agu豬肉!(是具志堅先生替我涮的!)
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不喜歡吃肥肉,只有煮得很好的才會吃,今次真是一個大挑戰!
涮過的Agu豬肉看起來像打邊爐的肥牛,放入加了伊江島著名的青蔥和紅薑碎的沾醬,
夾上來咬一口,第一個感覺就是好吃!
脂肪很爽口,然後在咀嚼的時候稍稍融化,再來就是一陣鮮甜味,
之後吃到青蔥散發的微辛,清爽的質感配合酸酸的醬汁剛好中和Agu的膩。
瘦肉的比例不多而精瘦,喜歡吃嫩一點的要看準,剛熟的時候就要馬上夾上來。

我數過一人份的Agu豬肉大約有15片,連同一大鍋蔬菜,真的很飽足,
見到這麼肥的黑豚肉,有人可能會怕對健康不好,但是與一般豬肉相比,
Agu豬肉含有3.5倍的穀氨酸(是其鮮甜味的來源)
及2倍的人體必需氨基酸(essential amino acids),
而膽固醇只是一般豬肉的四分一左右,不妨大口大口的放心吃!

吃到尾聲的時候,坐在左邊一直和店員聊天的一位大叔突然玩起魔術來!
我們看著笑著,言語不通無阻我們打成一片(當然也要感謝具志堅小姐的翻譯),
最後他們離開的時候大叔還給了我一個goodbye kiss,
還好是個可愛的大叔,否則我就整個涮涮鍋倒過去了LOL。

鍋內的東西差不多都吃完了,我已經撐著肚子,不過我絕不會放過最後這一道﹣雜炊。
雜炊用上融入了Agu豬肉精華的涮涮鍋湯底,加入白飯、雞蛋和小量青蔥碎煮成,
很有comfort food的感覺。

完美的句號 :)

完美的句號 🙂

白飯吸收了甜美清澈的湯,加上煮得軟嫩的雞蛋,一碗下去,胃,暖和了;心,滿足了。
(剩下兩口的時候,具志堅小姐說可以加一點沾醬在雜坎內,試一下味道更爽口了。)

我是店內最後一位食客,店員都開始在收拾地方。
現在向店內望去,才發現牆上滿是名人媒體的簽名板,還有Agu的相片和證書。
這時老闆著女兒問我是怎樣知道他們的餐廳?
我想:「直接告訴他們隨意找的好像太奇怪了,就說是朋友介紹的好了 :P」
(真的呀,是介紹了那個找到你們的網站啊LOL)

會到那霸的各位,這家店我誠意推介!
人多一點的話還可以試試產量同樣稀少的山城牛(要預訂)。
如果你喜歡小小的家庭式餐廳,你會愛上這裡的。

注:餐廳真的很小,請務必預訂,如果要更改或取消,記得要事先通知。
一起做個有禮貌負責任的遊客吧 🙂

食彩酒房 まつもと アグー専門店

地址:沖縄県那覇市松山1-8-5 オーキッド松山1F
電話:098-861-1890
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六 17:00﹣23:00 (Last Order 21:30)
網頁:http://hitosara.com/0005045104/
電郵:agu.ikidane@gmail.com(英文不可,請找朋友或酒店代訂)
消費:Agu豬shabu shabu套餐(一人份)5000 yen,啤酒500 yen

發表留言